子溯

【花秀|完结】不思量-结束篇(十)

>解雨臣

 

生活还是要回到正轨上。国庆后我开始处理公司的事务,很多职员辞职了,有一些又回来了,但还是要再招一批人。流失的客户和合作方要重新搭建起来,我四处出差,参加各种拍卖会。十一月底公司的名声差不多恢复了,我就去杭州和吴邪处理他的物件,有些难出手的直接封藏,剩下的估值入账,一直忙到年底才处理完。

年初公司开始正式运行,我回到了原先的生活状态,但是不会再有烦心和棘手的事情。闲下来时就把秀秀约出来,但是她比我忙多了,也没能见到几次面。好几个一直想勾结解家的霍家人都没了动静,我也在打听,知道有六七家霍家的盘口铺子已经关门。

二月初吴邪他们三个来北京,说要好好聚聚,之后他们就打算进山颐养了。

我去的时候是最后一个到的,被罚了三杯酒。想着这一聚后不知何时再会见面,便觉得有些感慨。我们聊了很多,说起了三爷,解连环,潘子,阿宁,陈文锦,霍玲,还有黎簇,苏万,杨好,梁湾和汪小媛。这一路来我们结识了许多人,告别了许多人。

活下来的人,感慨死去的人的生命,也想要守护其他活下来的人的生命。

当然我们并没有说出自己的这些想法,但是我相信我们都是这么想的。

 

后来吴邪他们先去了海南,夏天时落定在福建,偶尔给我、秀秀和黑瞎子寄一些那边特有的菌菇和茶叶。

我们几乎不通电话,他们在那边也需要时间适应——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。

吴邪给我打电话最长的一次,是他说打听到在新疆阿尔泰山某个地方有虫盘,让我告诉黑瞎子。我听得半信半疑,告诉黑瞎子后他也没什么反应。反正要是他想去找,也就一句话的事,我们都会和他一起去的。

认识的人里,其他地方的我不清楚,在北京的,黑瞎子从来都不会委屈了自己,自从收了苏万这个徒弟,他又多了一份乐趣。有时闲游,总能带回点好东西回来,解家盘口弄丢的那些竟被他找回来三四个,真是奇了。苏万和黎簇都在上大学,听说杨好也开始学点什么了,汪小媛已经当了帮厨,我和秀秀去吃过几次,她确实很有天赋。小孩子们总是省心些。梁湾还是医生,听秀秀说她的新房子已经开始装修了。

我有一次去秀秀家,给她带了全套画画的工具,光颜料就一整箱。她以为我又要补偿我自己的童年了,拍拍我的肩膀说你终于想唤醒你尘封许久的想象力了嘛,我笑笑说不是,这是给你减压用的。

她愣了一下,又发起呆。我自顾在她房子里找了个光线好,离水池子近的地方,把画架画板和凳子摆好,其他工具也找地方放好。她靠在门边静静地看着,没什么表情,也不说话。

我告诉她,明快的色调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好,就像小时候一样,你以前在我家画画,每次都很开心。

她问我你都收着吗,我说是啊,我都留着的。

她笑出声来,盯着地板,轻声说,就快好了。

我抱住她,低头把嘴唇落在她的额头上,这样应该不算是亲吻。我只是想让她在我的怀抱里可以安心,可以享受我给她的温暖和情意。

我闲下来时经常搜很多旅游景点的信息,国内国外都有。最好的季节,线路和旅店,都整理好。

因为有喜欢的人所以主动去做这些事情,让我很愉快。

对于经历了太多的我们来说,能一眼望到生命的尽头,或许才是最好的。

 

又过了一个冬天,到四月份时,霍家的盘口终于全部关闭了。

我在新月饭店的拍卖会上见到她。一恍如多年以前,她踩着轻快的步伐走过来。她对我说:“今天我高兴,你可不要跟我抢。”

我故意装傻逗她:“抢什么?”她反倒不吃我这套,挑高了嘴角,转身回去了,像一只高贵又傲气的白天鹅。

她的脸上已经没有一丝阴霾。

那天霍秀秀拍走了所有拍卖品,成交价总额又创了新月饭店的记录,大概也是全中国的记录。我知道这是她作为霍秀秀和霍当家的一次新生。拍卖会结束后众人都去向她贺喜,她含笑回应着,眼神穿过人群望了我一眼,深深的一眼,像有无数的话想要对我说。

 

 

>> 

 

 

从吴邪那儿带回来的雨仔参很难伺候,解雨臣浇了一壶水觉得不够,又去接了一壶浇上。对着这盆植物端详了半天,也没看出什么稀奇,就起身回屋了。

霍秀秀正在解雨臣的书房里写毛笔字,这些墨笔纸砚好几年没拿出来用过了。她站在桌前,把每一支笔都试一遍,实在不好用的就扔掉。

解雨臣进屋时就看见霍秀秀微微蹙眉专心致志的样子。他绕过去站在霍秀秀身边,观摩了一会儿,然后靠过去,左手揽着她的腰,右手握住她拿笔的右手。

“你干嘛?”霍秀秀一惊,扭头诧异地看他。

“写字要一心一意、心无旁骛。”他念念有词,嘴角弯起,直视着霍秀秀,眼睛明亮得很。

“……”霍秀秀皱眉,“你这样我怎么心无旁骛?”

“哦——”解雨臣拉长尾音,若有所思,好奇地问道:“那你心里在想什么呢?”

她竟一时语塞,僵着没动,解雨臣扳过她的肩膀,低头含住她的下唇。霍秀秀轻轻抖了一下,俨然是被这个举动吓住了。

解雨臣吻得不紧不慢,只随着他自己呼吸的节奏,似乎就是故意想要抽走霍秀秀所有的理智和肺腔里的空气,因而漫不经心,甚至变得不那么温柔。

直到怀里的人终于勾上他的肩膀,他轻笑了一下,一起加深这个吻。

“现在你觉得……有改变什么吗?”最后解雨臣亲了一下霍秀秀的鼻尖,柔声问道。声音像染了水气,氤氲湿润。

霍秀秀微微喘着气,含情又俏皮地看着解雨臣,勾着他的双臂没有放下,双手抚上他的脸颊。

“是改变了。”她笑着说,眉眼弯弯,唇齿间似乎有苹果的香甜。

 

 

是亲人,也是恋人。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中秋节快乐!~

评论(30)
热度(158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子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