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溯

《不思量》后记

后记

文档的创建时间是7月4日下午四点多,写完的时候我发了条微博是9月4日晚上十一点多,正巧两个月。

写这篇文的最初目的是,想要为解雨臣和霍秀秀写点什么。起初大概十几章就能搞定,结果越写越多,心里有无数的情节想要写出来,最后变成了想要完成这件事情。

我上一次正儿八经写文是两年前。隔了两年再写,确实力不从心,中间卡了很多次,特别是写邛笼石壁那里,纠结于情节的取舍。

这当中有很多地方我没能写好,是我的能力和态度有限。目前我也没有能力大幅度修改,以后也不可能去改。我不觉得这样对不起谁,因为我已经尽力了。

在我看来,解雨臣首先是一个正常的人,他的性格、人格都在正常人的范围内,所以他会心烦,会爆粗口,会叹气,会开玩笑,会哈哈大笑,会不正经。其次他很优秀,他有解家传统的严谨、自律和智慧,在二爷和霍秀秀的的影响下,他也有常人都有的柔软的一面。所以他能把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,是一个孤独又享受孤独的人。

霍秀秀在我笔下比原著要强一点,或者说她强得早一点。其实我把很多自己对女性的看法寄予在她身上,独立,坚强,不执着于感情。我很庆幸在盗笔这个作品里,女性角色都是这样拥有智慧,不攀附于男性的,这样很好。她对整个事件起了一定的作用,这样也很不错了。

写到结局的时候,我的语言却变得很苍白。十万字的故事,就这样完结了。我突然觉得我驾驭不住这个结局,心里很慌乱。那时我突然有点理解三叔,他写了那么多,到要收尾的时候,不知道他是心慌还是释然。好在写到两个人终于在一起的时候,我很开心。

很感谢每一个看过这篇文和看到最后的人。谢谢你们!

评论(21)
热度(7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子溯 | Powered by LOFTER